首篇文章就要先跟大家談談何謂保險經紀人公司?跟一般壽險公司有什麼不同?

首先,不管您是否曾經有接觸過保險公司的業務,不管有無投保經驗,你一定都聽過甚麼OO人壽、XX人壽、QQ人壽等等,諸如此類耳熟能詳的人壽保險公司,這就像我們說的沒有看過豬也吃過豬肉!

一般人,尤其是長輩一定都沒有聽過甚麼是保險經紀人公司,甚至大多印象應該是「小公司嗎?我只聽過OO人壽」「聽都沒聽過,應該會倒吧!」「會不會被詐騙?」「好像都是賣大公司不要的商品」其實這些觀念都是一般人不清楚所自己認為的,更不用說最常聽到被老口碑深根的保險公司業務攻擊:「某某經紀人公司唷?我跟你說啦,他們都是撿我們比較不好的商品(賣不出去的商品)在賣,而且跟他們買多沒有保障阿,公司那麼小!」

所以真正的保險經紀人公司是怎麼一回事?                                                                             保險經紀人公司的業務基本上就跟一般壽險業的業務一樣,只是不像單一公司一樣,僅限於販賣自己公司的保險商品。保險經紀人公司類似中間人,協助者的角色,站在保戶與保險公司中間,協助販售各大保險公司保險商品、幫客戶分析保單內容及其需求設計保單。所以其實跟XX公司投保或跟經紀人公司投保XX保險的道理是一樣的,理賠跟權益的窗口永遠都是投保的該保險公司!那有人一定會問那這樣跟經紀人公司投保有什麼好處?大部分規模較大的經紀人公司都有免費提供法律顧問協助客戶,若客戶有需要與保險公司訴訟或保險公司未盡其責任時經紀人公司會協助客戶做所謂的代位求償服務其保證都是單一公司做不來的。更簡單的舉例來講,保險經紀人公司可以讓客戶選擇各大保險公司較為優勢之商品讓自己的保障更加升級,比如我們會常聽到可能相繼要買C或N牌、吸塵器要買D牌、電風扇要選省電且便宜的,保險經紀人公司就類似這份概念,讓客戶可以選擇他要的且真正符合需求的商品,而不是單一公司業務一般的出單方式,基本上從新生兒到老人的保單幾乎都長一樣,沒有個別性、更不用說是否達到量身訂做的保障了!而每間壽險公司都有其優勢之商品,比如XX保險公司對於防癌保障做得非常好,但可能在醫療險的保障上會輸其他同業公司,所以透過保險經紀人公司有辦法選擇每間公司最好的商品來讓自己達到所謂良好的風險轉嫁!簡單的來說保險經紀人公司就像大賣場一樣,可以讓你選到你想要的、便宜的、大碗的商品,而單一公司就像大、耳熟能詳的便利超商一樣,雖然知名但商品也許可能較大賣場貴、且選擇性少。

 2016-07-31.png

 

這樣跟保險經紀人公司買商品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安全嗎?會不會倒?                                               

其實就像上個段落我們提到的一樣,保戶/客戶的對口永遠都是投保的保險公司,意思就是說除非該保險公司宣布破產或取消與保戶/客戶的保障利益外,都跟向一般單一公司壽險業務投保一樣,最重要的反而變成投保時的保障條款內容是否健全,是否有詳細說明!所以講簡單一點,今天只要保險公司沒倒,你找的是小間的經紀人公司宣布營運虧損倒閉了,但你的保障仍持續生效,因為保險公司沒有倒!應該又有人會問說那我怎麼知道保險經紀人公司的大小規模?基本上只要看代理公司的數量以及在台分公司據點、甚至是否有上市上櫃等就可以了解該保險經紀人公司的規模大小。

講了這麼多,大家應該對保險經紀人公司有了一定的概念,那接著談談保險經紀人公司到底有代理什麼樣子的商品,跟公司數好了!一般的保險經紀人公司對於壽險公司的代理數都不一定,越大的公司代理合作數會越多,所以可能動輒十來家,這當中不包含產險公司的數目,經紀人公司除了一般人壽險商品外,像小到幾十元的旅平險、汽機車強制險、團體保險、財產、房屋、產品保險等等,保險經紀人公司都能處理!而保險經紀人公司也因為代理合作的公司眾多,不太會像一般單一公司一樣只會推銷自己公司的商品多少,抨擊其他間公司的劣勢,反而保險經紀人公司的業務會更客觀的協助保戶分析需求、商品條款等等!

再來跟大家談談所謂【保險經紀人】                                        

 所謂的保險經紀人是需要通過國家檢定考試的專業證照,每年通過率其實跟公務員錄取率差不多低,那保險經紀人公司的業務是?其實基本上保險經紀人公司的業務就像一般壽險公司的業務一樣,有考取通過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財產保險業務員資格等等合格測驗之執照,所以基本上這一點可能要稍微分清楚,主要會提出來解釋是因為金管會有說明不能以【保險經紀人】這身分向一般客戶介紹自己,因為會有誤導之虞!

最後想跟大家說,保險雖然很抽象,一般人在簽約甚至聽講解的過程都可能都有聽沒有懂,往往是因為親朋好友入了保險業,基於人情壓力下選擇購買了一份保險,但試問如果連商品條款你都不清楚了,那你每年、每個月繳那麼多錢是為了什麼呢?這就像你去超商買洗衣精,結果衣物柔軟精外包裝太像洗衣精,你沒有仔細看就購買了也使用了,用了一段時間才發現衣服根本洗不乾淨,然後高級衣物都壞了霉了,才知道一開始自己就買錯了!與其買錯保險不如不要購買,所以不管是否有人情壓力,也不管之前到底買什麼,你若看過這篇文章,請開始審慎評估你的保障是否適合你,貨比三家不吃虧,就連保險商品也一樣!

arrow
arrow

    好險!我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