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該不該買保險呢?一個月不到三萬可以買保險嗎?

其實不管是不是小資族,有錢人需要保險、沒有錢的人更需要保險,保險商品雖然抽象、難理解,但說到底它終究是一份使用工具,如果使用妥當可以達到所謂的完全風險轉嫁,遇到大變故大事故時給自己給家人毫無後顧之憂!

一份保險的價值可以很貴,也可以很便宜!保險商品就像知名品牌一樣,你今天可以接受一雙3000元左右的勾勾鞋,雖然對某些人來說它可能算貴,但它可以穿很久,可能二至三年內不用換鞋。

若今天只能接受買一雙1000元左右沒有品牌的鞋,雖然便宜但也不至於到不好穿,勉強還夠用,但可能一年左右就得換新的!

保險其實就等同於這個概念─使用者付費,你要多少保障就得先付出多少費用!

所以小資族到底該不該買保險呢?這句話絕對是肯定的!

不管月收入多少,抓到自己要的需求,做到適度的風險轉嫁即可,太多太少都無法達到此風險管理之目的!

 

保險規劃把握一個原則,所謂的收入分配五四一原則,

生活支出少於收入的50%、

投資理財佔總收入的40%、

保險規劃佔總收入的10%、

所以小資族的保險若月薪3萬,月繳保費超過3千則太過!

組合式保單!

接下來就來談談小資族的保險組成要有什麼成分呢!

保險的種類不外乎壽險、醫療險、意外險、殘扶險、防癌險、重大傷病險等等,就大項來說小資族當然要把錢花在刀口上!剛入社會工作的小資族也許才24歲出頭,這個時間點買保險不管是投保終身型保險還是定期型保險,以月繳3000左右的保費來說都可以得到很好的保障。

簡單得來說,組合式保單就是透過保險經紀人公司的業務規劃各公司較為優勢的險種讓小資族去投保,

例如可能會建議選A公司的壽險、B公司的醫療險、C公司的意外險,當然這樣買起來不容易,更不用說如果不是找保險經紀人公司的業務得分頭去找三家公司的業務服務!

那說這麼多到底小資族要擁有哪幾間公司的商品才能達到良好的組合式保單呢?

基於金管會有限制不得公開討論各公司、商品之優缺點,所以只能粗略的跟大家介紹如何避免買到錯的保障,以下用粗略的圖像大家說明!

主要單一公司的商品因為選項少,且大多保障為終身型保險,所以保費比較高,但保障卻比較低!

所以要讓各位知道,適度的購買終身型保險我不反對,但太多的終身型保險是吃垮自己拉高保費的主因!

定期險的設計跟終身型保險相反,用相對的金錢去換得該有的保障,而終身型保險等於是用金錢疊出一個看不見是大還是小的保障?

2016-07-31 (3).png

就以上的規劃來談,單一公司的壽險保障是10萬、醫療險是住院一天2千、防癌險是罹癌10萬、重大傷病險是罹患重大傷病10萬、意外險是意外身故殘廢有200萬、殘扶險是發生殘廢狀況理賠100萬來比較;

相對組合式保單壽險保障也是10萬、但醫療險是住院一天3千、雜費理賠15萬、手術理賠18萬、防癌險是罹癌理賠20萬、重大傷病是50萬保障、意外險是200萬保障、殘扶險是100萬保障!

有發現不同跟相對的地方了嗎?

對,有些保障相同,但組合式保單相對便宜,甚至某些保障上還比單一公司的保障大保費便宜!

 

小資族投保順序,選擇最便宜的終身型當主約,比如終身壽險保額10萬即可,然後附掛

定期型的醫療實支實付

定期型防癌險

定期型重大傷病

意外險(可選擇產險公司意外險,較便宜),

有多餘的資金在規劃所謂的殘扶險!然後不管是甚麼險小資族請忽略❌【還本型】商品,因為保費太高!

你一定會問,那為什麼單一公司的保險還是賣得那麼好?

首先,就保險業來說還是環繞一個重點,那就是人情!

所以在人情壓力下你往往不會知道其實有比A公司好的保險,當然前提是要比較,如果不會或不懂比較,那A公司的業務跟你說的就會是你走下去的主因!但我相信現在普羅大眾都有手機也幾乎都會上網,即便只聽一個業務講解,很多人還是會上網查資料或問谷歌大神,但這都沒什麼,最可怕的是你繳了大筆的保險費,發生事情卻只拿到微薄的理賠金這才是拖垮自己或家人的最大主因!

所以先檢視自身的需求、評估保費是否能夠負擔,再來談保障的水平!那它就會是一份好保障!

arrow
arrow

    好險!我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