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8-01.png

現代人多少身上都一定會有所謂的保險,不論是健保、勞保、公教保、軍保等,任何身分都有其屬於自己的保險。

那更不用說現在不管大人小孩都有購買所謂的商業型保險,即便只是一個意外險,那都比只有健保的民眾多了更多的保障,而為自己為家人買一份保障是因為天有不測風雲,誰都不知道下一秒或未來會發生甚麼事。

時代日新月異,保險也不斷更新及符合人性,台灣已經步入老年社會,針對老人福利雖然政府不斷推出政策跟修法,但速度遠不及目前台灣老年人口成長的比率,所以最早以前的長看險、類長看險都已經跟不上目前老齡化的主要需求了!

所以大部分的人一定都沒有聽過殘扶險,更不用說保障中有殘扶險了!

此篇要介紹何謂殘扶險

殘扶險,全名稱應該為殘廢扶助保險,各家公司對於殘扶險稱謂不同,也有的叫做殘廢險,基本上大同小異,以目前來說都是屬於殘扶險性質。而主要的殘扶險保障範圍是針對不管是疾病或意外導致的殘廢狀況,理賠一筆殘廢金(依殘廢等級表共1~11級倍率理賠)以及每個月的殘廢扶助津貼(依殘廢等級表理賠1~6級倍率理賠)。

以上提到的這兩個理賠項目都是依照國家修法規定的殘廢等級表理賠,所以各家保險公司理賠標準相同,總共有11級79項!

保險局更在修法後表示,新的法規施行後,若該保險公司定期型一年契約不保證續保的商品可依照規定適用新表,其餘商品則無從新從優,一律按照該保險公司理賠條款內容理賠!

終身型的殘扶險除了一筆的殘廢金、每個月的殘廢扶助津貼,幾乎每間公司商品都有針對1~6級殘豁免保險費,少數公司是針對1~11級殘豁免保險費。然後以目前要挑選殘扶險來說,最好選擇條款內容中有提及所謂的保證給付理賠金至少多少個月(或年),也挑選可以提前將保證理賠月數一次換成現金理賠,這樣相對對自己有更好的保障!

那殘扶險跟以前的長看險有甚麼地方不同?長看險又是怎麼理賠?

長看險並不是只要請了長期看護就會理賠,因為長看險算是較先前的保險商品,理賠條件較為嚴苛且容易有糾紛。

長看險主要是判斷被保險人身體或心理上失能,而需要申請長期照護的人,給予理賠金安養。

就理賠判定的條款來說,共分為兩類,一類是針對生理功能礙障,以神經內科/外科醫師採巴氏量表,診斷符合至少三項自理能力有障礙者才有理賠;

另外一類是認知功能障礙,指神經內科/外科醫師診斷符合失智狀態(或其他器質性精神疾患)且有分辨障礙,依失智量表或簡易智能測驗,測驗分數達一定失智標準時理賠!

老實說談到這邊一定一堆人有問號了,那這樣跟殘扶表比較來說,哪個好申請哪個比較困難,其實剛稍微就提及了,因為長看險是針對這兩類狀況下去評估是否理賠,就這點來說就太不容易了!

簡單來說以前台中市長夫人邵女士來說,曾經因為車禍事件導致截肢到裝置葉克膜而從鬼門關走一回,如果她同時買了長看險跟殘扶險,理賠哪一個?只理賠殘扶險唷!因為邵女士一定不符合失智那類嘛,所以我們看到生理功能障礙那類,以自理能力來說她幾乎都可以自理,根本無法符合巴氏量表之標準,但她卻符合殘扶險的標準,因為有截肢至少6級殘開始算!

a37a00_t_01_02.jpg

以上簡報內容出自 工商時報  2015年1月20日「殘扶險 銷售旺」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那什麼人需要購買?如何挑選?

殘扶險什麼人需要買?看起來比較像是老人保險,應該是老人家需要買?錯了,大錯特錯!

其實殘扶險適合0~65歲左右的年齡層購買,為什麼?剛出生的小朋友到20歲成人,這當中不管是因為疾病還是意外導致殘廢的情況太多,若是雙薪家庭必須有一方家長要請假照顧,這當中損失的薪水、住院照顧費用等等,都是構成需要買殘扶險的主因之一!

那更不用說是正值壯年或正當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若發生緊急狀況導致嚴重的傷殘,比如高雄氣爆、八仙塵爆、火車炸彈引爆、到客運火燒車等驚悚事件,有哪個人會預料到自己那麼倒楣?而在這些事件裡又有誰能支付那龐大的醫療費用?

撇除高雄氣爆、八仙塵爆等政府機關有給予輔助,但其他事件呢?

政府並不見的都有補助,這正是購買殘扶險的最大理由及風險轉嫁目的!

應付疾病或意外導致之重大傷殘龐大醫療金(含照護費用)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殘扶險,首先就我們一開始提到的殘扶險應該要有的幾個因子下去判定,如下述五點:

一次殘廢金多寡

月(或年)殘扶津貼多寡

保證理賠月數(年數)多寡

可否提前換成現金理賠(貼現理賠)

豁免保費範圍

舉例來說麥克今年25歲,是位普通上班族,沒有結婚亦沒有小孩,但上有年邁的雙親需要扶養,他一個月領4萬塊,他覺得如果發生事情手邊至少要拿到一筆錢希望是150萬、然後因為薪資是4萬元,所以若發生事情希望每個月可以補貼約4萬塊的保障!

這個舉例是要讓各位知道需求要怎麼抓,我個人會建議可以先以薪資標準去抓保障額度,盡量不要低於薪資,當然若是終身型殘扶險保費還是比定期型貴了一點,所以盡可能在薪資範圍的增減兩萬內比較好!然後一樣請先忽略 ❌【還本型】商品,因為保費太高! 以下幫大家列了目前市售的幾間保單比較(以30歲男性為例),當然可以就標記的幾個點下去評估是否符合自身的需求!

2016-08-01 (2).png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保險商品是風險轉嫁的工具,不要本末倒置讓自己為了保費壓的生活喘不過氣!

arrow
arrow

    好險!我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